close

 

IMG_5765-2.jpg  
  

接著,來分享一下彰化小旅行的第二天行程。彰化孔廟 益源古厝  大村進昌咖啡館


延伸閱讀 彰化原來這麼好玩(上)-扇形車庫、八卦山大佛  

 

有時候,不特別計畫什麼,反而可以製造出意外驚喜。

除了大村進昌咖啡館是出發前我就決定要去的地方外,另外兩個景點可以說是神來一筆。

會參觀彰化孔廟,是因為第一天要徒步去彰化大佛時,遠遠的,我被馬路旁兩扇又高又紅的大門給吸引住目光。

第一次看到孔廟就在車水馬龍的市中心,感覺很奇妙。於是我決定前往一探究竟。

 

IMG_5769-2.jpg  

彰化孔廟建於清朝雍正四年(1726年),這樣算起來,至今已經有288年歷史了。

 

IMG_5746-2.jpg

孔廟內的每一扇門,幾乎都已經退色斑駁,更顯現出它的歷史悠久與古色古香。

有時候看到一些廟在募款整修,K總是會說少了這些斑駁痕跡,就失去廟宇亙古恆久的味道。

我也認同他的想法。當然,建築物久了難免會受到損壞,但只要修復就好。如果大興土木重新改造著色,就少了古廟的風華。

 

IMG_5747-2.jpg  

當時我的手情不自禁的輕觸著這扇木門,K突然出聲說:"不要摸,這樣會破壞古蹟!"

這當頭棒喝令我清醒。是的,我要提醒各位遊客,不管到何處參觀古蹟,我們都應該與它保持"適當距離",才能讓這些古蹟一直流傳給後代子孫看。

否則人手一摸,這木門就會退色得更快了。

 

IMG_5749-2.jpg 

這大鐘感覺好威!


如果用這鐘聲來提醒學生上課,大家應該都會乖乖的準時進教室吧。

 

IMG_5751-2.jpg  

案堂上擺有至聖先師孔子的牌位,但我想應該是種形式與紀念。

在台灣,著名的孔廟約計二十四座,甚至連外島澎湖都有。

這足以顯見,臺灣人對孔子的崇敬。

 

IMG_5756-2.jpg  

孔廟內掛滿了四方各地準備考試的學子願望,有學測的、考公務員的、考證照的,掛得滿滿滿。

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努力。

向至聖先師祈求固然可以得到內心的安穩,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呀。

 

IMG_5764-2.jpg  

不能免俗的,K也寫了一張掛上去。

這趟小旅行後,他要去學習工業製圖,六月底要考證照。

也不知道是孔夫子有庇佑,還是K學得認真,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他已經順利考取了兩張證照。

 

拜別孔夫子後,我們搭車前往益源古厝。

這個景點其實是這樣來的......

 

第一天晚上酒足(?)飯飽後,我和K趴在飯店床上,看著每個縣市火車站遊客中心都會發的當地旅遊指南地圖。

開始沿著指南上的介紹,規劃第二天的行程。但左瞧右看,都沒有吸引我們兩個的景點。

突然間,K說:"我們去看一下古厝好了!"

呃......古......古厝?不就是很老很舊的老房子這樣子嗎?能有什麼看頭?

本想說NO,但地圖看來看去都快翻爛了,也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,於是只好默默的點頭說:"好"

 

不過幸好,聽K的是對的。

本來以為會很無聊的景點,卻意外逛了快兩個小時還意猶未盡。

IMG_5778-2.jpg  

從彰化市區搭乘後壁埔往鹿港的彰化客運,在後壁埔站下車,就可以看到"益源古厝"的指示牌。

 

IMG_5776-2.jpg  

順著指示牌的方向望去,是一條筆直的林蔭大道。

陽光透過樹枝綠葉,將影子倒印在柏油路上,實在是美呆了。

從這個指示牌走到益源古厝,大約還需要15~20分鐘。

建議要來此景點的女孩兒們,還是穿一雙輕便好走的鞋,才不會折磨自己啊。

 

IMG_5779-2.jpg  

"益源古厝"其實就是馬興陳宅,現在被列為二級古蹟,由政府撥經費整修重建後,重新開放給遊客參觀。

裡面有幾間房間似乎還有人住的樣子,為了避免打擾到古宅後人,目前開放參觀的時間只有每週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。

我們很幸運,去的時間剛好是開放參觀的時間,否則就要撲空了。

 

IMG_5781-2.jpg  

本來以為陳四裕是一個人名。

上網爬了一下文,原來"四裕"一詞的由來是指陳家的第二代有四位男丁,

依其四位繁延子孫而分成四房,希望每一房均能富裕不綴,而稱"陳四裕"。

 

IMG_5785-2.jpg  

益源古厝占地非常廣,大約有三公頃,宅地保存得相當完整。

由此可見陳宅當時應該是大富大貴人家。

 

IMG_5786-3.jpg  

IMG_5790-2.jpg  

IMG_5801-2.jpg

古厝主體是由唐山石板與紅磚砌成,窗稜與門則是木頭製作,加上占地廣闊,非常氣派。

 

IMG_5792-2.jpg 

IMG_5796-2.jpg

門上掛著"文魁"的匾額,是否意味著陳家曾經出過舉人?

 

IMG_5798-2.jpg

IMG_5826-2.jpg

宅第內門窗用色非常鮮艷大膽。

 

IMG_5802-2.jpg

IMG_5806-2.jpg

這場景讓我想到戲說台灣......

 

IMG_5794-2.jpg  

屋簷下掛著的囍字大紅燈籠,與古厝相呼應,別有一番味道。

 

IMG_5804-2.jpg

 

IMG_5809-2.jpg

IMG_5827-2.jpg  

在這裡,怎麼拍都好美。

沒想到,本來令我興趣缺缺的古厝,卻逛了這麼久,要不是還有下一個景點,我還真捨不得這麼早離開。

真心建議到彰化時,將益源古厝列入你的旅遊景點名單。我相信你會跟我一樣被這裡的一樑一柱給深深吸引住。

在這裡,你將會發現不同於現代建築的古典之美。

 

彰化兩天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,是大村進昌咖啡館。

唉,這個景點,是被食尚玩家給騙來的啦!

當時看浩角翔起搭乘的"接駁車"優哉地行駛在田園小徑,背後是一片廣闊無際的田地,看起來很美。

實際上,田地是很廣很美,但那"接駁車"卻只是從離咖啡館不遠的停車場起駛。

從停車場走路過去不用10分鐘好嗎!

真正應該搭接駁車的,是從大村火車站到咖啡館這段路。這段路,拎杯走了30分鐘!(翻桌

IMG_5850-2.jpg  

其實離開益源古厝,已經四點多了。冬天天色黑得早,我又擔心回程搭客運遇上塞車,會趕不上最後一班回瑞芳的火車。

本想放棄這個景點,但K覺得,難得來一趟彰化,不去有點可惜。所以就硬著頭皮,去了。

當然,最後悲劇也發生了,我們真的沒趕上回瑞芳的最後一班火車。

幸好還有最後通往基隆的班次,只好搭到基隆再搭計程車回家(這時候的我很想揍K一頓)。

 

IMG_5849-2.jpg  

從彰化車站搭區間車,中間經過"花壇"一站,在"大村站"下車,車資只要16元。

我們真的沒有想到從車站到大村進昌是如此的"咫尺天涯",走到咖啡館時,太陽都回家睡覺去了。

沒辦法從二樓俯瞰整個田園風光,有點小缺憾。

 

IMG_5847-2.jpg  

咖啡館外,有個中型噴水池,燈光會隨著音樂變換,噴水也會隨著音樂扭腰擺臀跳起舞來。

 

IMG_5855-2.jpg  

IMG_5859-2.jpg  

大村進昌採巴洛克風建築,樓高兩層。樓下與樓上都有室內外用餐區。

 

IMG_5872-2.jpg  

IMG_5873-2.jpg  

一樓室內空間展示著許多咖啡相關的骨董器皿,並提供咖啡相關資訊與歷史文化。

在這裡,除了可以品嘗香醇的咖啡外,還可以瞭解咖啡的製造過程。

儼然是一座咖啡博物館。

 

IMG_5871-2.jpg  

IMG_5877-2.jpg  

室內空間的另一邊,是伴手禮販售區。

 

IMG_5858-2.jpg  

IMG_5869-2.jpg

走在大村進昌裡,彷彿走進的皇宮之中。

 

IMG_5860-2.jpg  

我和K就坐在這個半開放區喝咖啡。

 

IMG_5887-2.jpg  

哈哈,不能免俗的,我又要來參觀化妝室了。

但是我進去的時間太晚,人家要打烊了正在打掃,又怕別人覺得我帶著單眼相機在裡面是想要偷窺誰,所以只能草草拍了兩張照片。

 

IMG_5889-2.jpg 

女廁內走的是帶點粉色系的風格,牆上掛著一副歐洲仕女圖,感覺整個廁所都貴氣了起來。

唉唉,只拍到這張啦。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去,再分享一下他們家的廁所(K:誰要看妳分享廁所,變態。)

 

好啦,春節假期短得要死之彰化小旅行就介紹到這裡。

本來此行是規劃三天,後來發現兩天就可以玩得很盡興。

如果不知道週休假日要帶家人去哪裡玩,可以參考我這次的景點規劃,兩天一夜綽綽有餘。

 

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,請不吝嗇給我一點鼓勵,謝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小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